網頁

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

大學回憶錄 - 聯考

作者 sizumaru (麵包超人開始作麵包) 站內 YELLOW
標題 大學回憶錄 - 聯考
時間 2008/07/15 Tue 17:51:02

先介紹1999年上半年發生了什麼事。

南斯拉夫、科索沃等地發生戰爭,當時補習班一直強調這種時事題很可能考。

當時的電影有凱薩琳利塔瓊斯和史恩康那萊的「將計就計」、星戰首部曲等等。

當時流行音樂的霸主是伍佰,樹枝孤鳥、空襲警報正紅。

女歌手流行數林曉培,徐懷鈺也還正紅,「天使」成為國小、幼稚園國歌,
「冒險氣球」搭配貴爵奶茶廣告紅遍全台。

我在嘉義高中,高中三年成績中下,
雖然我是當屆一千多人中分數大約第五十名高分(630,滿分700)考進嘉中的,
但是國中閒散慣了,高中照樣上課寫武俠小說,回家不讀書,從此成績一落千丈。

高三五月和同學小賢、猴仔偉、純品姨等報名嘉義儒林考前衝刺班,
六月學校一停課就搬進儒林準備的學生宿舍,我和小賢同住。

在這裡我要懷念一個恩師,他可以說是改變了我的一生----儒林的歷史老師陳國恩。
那時候模擬考全班四十個人左右我總是排在三十名,分數兩百出頭,
畢竟放爛三年的課業不是最後一年可以拉起來的。
推薦甄試去嘉師語教,憑著我還不錯的資歷和口才,原來以為十拿九穩,
結果錄取五名,我剛好是第六名,大受打擊!
所以聯考成為最後背水一戰。但是平時模擬考兩百出頭的分數,能到哪裡去呢?
(當時的環境不是現在的18分可以比,當時大約一百多分才會沒學校念)

有一天上陳國恩的課,他突然講到課本以外的東西,他說,
要對付聯考,就要先摸透聯考。
聯考題目哪裡來的呢?以歷史科為例,就是聘請大學教授入闈出題,
唯二能帶的東西只有高中課本和歷屆試卷。
大學教授怎麼會知道高中學生對歷史瞭解多少呢?所以只有中規中矩照課本出。

所以重點來了!你去買歷史科十年來歷屆聯考考題的參考書來做,
比如說翻開來第一章第一回,在考山頂洞人,
參考書會把近十年來有關這一回的題目收集起來,你寫完,改完,
回頭翻開課本第一章第一回,把剛剛寫過的題目,在課文上畫出來。
那麼這一回裡面沒有畫到的部份,是甚意思呢?
意思就是這十年來,這些部份從來沒有考過!所以今年也不可能考!
這樣的工作做完,你會發現整本課本,只剩下一半的課文是重點,
其他的課文都是近十年來沒有考過,今年也不會考的。
這種抓題法太有用了!我用這方法準備了歷史、地理、三民主義,
知識累積突飛猛進,就像張無忌練乾坤大挪移,每進一層就有一層的進步。
每天晚上我睡前都會笑,幹!原來是這樣的!啊,我今天又搞懂了哪些部份!

整個六月,我只準備了地理歷史三民主義三科,
國文:我高中成績爛雖爛,國文段考成績倒還多半是全社會組最高分,不準備了。
英文:英文考試沒有範圍,沒有範圍準備起來事倍功半,
我要留時間給容易準備的科目,所以也不準備。
數學:從我高一第一次段考後,數學幾乎沒有及格過,準備了也沒用。

聯考當天中午和隔壁班娘砲指甲妹等一群人一起吃午飯,指甲妹把餛飩麵說成水餃麵。

考完試那天下午下起大雨。我和同學們去看神鬼傳奇。

我看了補習班發的聯考參考答案,打電話回去要爸媽放心。

放榜結果,我384分左右,比起平時模擬考,足進步超過150分。
平時班上很拼成績的同學據說因此很不爽。
落點分析預測可以上師大歷史,其實台大也行,
我本來高中時想去師大中文,但我爸的朋友台中李校長說師大已經沒有公費了,
力邀我到中師當他學弟。
所以我填了第一志願:中師語教公費男。
我很可能是語教系當屆榜首,當時公費男的分數好像是340左右,
我的分數也比公費女380高。
不過下一屆重考而進中師的立勳,他在這一次的聯考分數比我高。

題外話是英文科。模擬考時英文科是我很怕的科目,因為寫到翻譯作文前的閱讀測驗,
我老是讀到睡著,然後睡到下課。
聯考那次英文寫得還算順,至少閱讀測驗沒睡著。
結果寫到最後兩篇閱讀測驗----有十題選擇題----的時候,
我心想,終於見底了,這兩篇讀完就可以寫翻譯和作文了。
結果一看時間,只剩下十分鐘啊!!!
我這十分鐘要讀兩篇文章,寫十題選擇,寫五題翻譯,還有一篇作文!!
我當下做了一個我至今還蠻佩服的決定。
我不讀文章,直接看題目,有些題目是常識題,你不必先讀文章就可能知道的。
於是在這十題中,我好像還是挑了三、四題作答。
寫完翻譯,作文可能只剩三四分鐘了,我想起儒林補習班中賴世雄說的話:
(當時沒什麼人看過賴世雄,他是偷偷兼差去儒林的。
班主任也告訴我們他的課要好好上,因為他上這節課好像就要一百萬吧)
「國中程度也可以寫英文作文。英文作文重點是有頭、有中間、有尾巴,有你的想法。
就算你什麼單字都沒背,你就用good來形容,總不能說你錯吧。」

那次考試題目是「A Happy Ending」
於是我寫,大概是說大家都喜歡有快樂結局的事,我也不例外。最近有一部電影,
叫做「電子情書」(湯姆漢克斯/梅格萊恩),就是一部有快樂結局的電影。
I think it's very good.
鐘聲響!

一年多之後,我重修大一英文,和93級乙班學弟妹一起。
柴素靜柴媽突然講到,「我有一年去改大學聯考考卷,
那年題目叫什麼來著,A Happy Ending......」
我轉頭跟隔壁同組的齡元或怡筠----假設是齡元好了----說:「就是我考的那年啦!」
柴媽說:「我改到一篇,那年剛好有個電影,叫電子情書的,很多人都寫那部。」
我轉頭說:「ㄟㄟ,我也是舉例那一部耶!」
柴媽說:「結果那個人哪,從頭到尾只寫very very good,只寫了三行半。」
我更樂了:「有這麼巧,我也是這樣寫耶!」
柴媽說:「那要怎麼給分呢?嗯....三行半,那就給3.5分吧!」
我已經說不出話來了。
柴媽有極大的可能,改的就是我的英文考卷。她講的特徵,我完全相符。

當然這是後來才發生的事。
現在是1999年暑假。
聯考結束,我也去高雄考了警大,但我覺得聯考考得很好,所以警大考試我都在亂寫。

其他事件:7月29日,嘉義以北大停電,當時我高中同學來我家過夜,
那天晚上差點沒熱死。

八月放榜,我考上第一志願中師語教。和我一起衝刺的猴仔偉成績也不錯,
叫他填師院他不要,去讀元智。
小賢重考,次年考上靜宜,我大五住靜宜附近曾巧遇當時大四的他。
純品姨考上逢甲,我找過他一次。
宋健忘(bombubu)考上中師特教自費男。

台中,久等了!


--
◤◥ Origin: NTCU˙柳岸咖啡館 bbs.ntcu.edu.tw
◣◢ Author: sizumaru 從 59-117-65-74.dynamic.hinet.net 發表
▂█ Modify: sizumaru 於 2008/07/15 Tue 19:42:29 修改

沒有留言: